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郑州工程技术学院2022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据填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29     责任编辑:周芬芳       点击:[]次

校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完善本科教学工作常态监测机制,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2022年监测数据填报工作的通知》(教高函〔2022〕619号)文件要求,学校决定开展2022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据填报工作。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要求

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是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高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也是实施高等学校教学质量常态监测的重要内容。质量监测数据是学校院校评估(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与审核评估)、专业认证、质量常态监测及撰写年度教学质量报告的重要依据。因此,各相关部门在填报过程中,请遵照以下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责任到人

数据采集工作事关学校大局,全校上下应高度重视,明确任务分工和工作流程,建立工作保障机制。按照“谁填报,谁负责”的工作原则,各部门负责人作为数据填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也是报送数据的审核人;部门指定专人负责数据采集与填报,作为数据填报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学院积极配合职能部门进行数据采集工作,各学院院长为院级数据工作第一责任人,主管教学的副院长或教学负责人为教育质量监测数据负责人。

2.数据准确,质量把关

各填报部门要认真组织相关人员学习相关文件和《数据填报指南》(附件1),在准确理解质量监测数据指标的内涵的基础上采集、填报和审核数据。同时,应加强数据采集的过程管理和责任管理,建立本单位的监测数据档案,审清支撑数据,严把质量关,避免错报、漏报现象,确保填报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规范性和连续性,高质量完成数据采集填报工作。

3.高效合作,数据一致

填报过程中,各填报单位应通力协作,做好协调和配合,对指标内涵、统计时限、统计口径等要保持高度一致,校、院两级数据要统一,业务部门间数据要协调,确保监测数据填报工作顺利高效进行。

二、工作安排

(一)时间进度和任务安排

第一阶段:指标培训与数据采集录入阶段(9月28日-10月21日)

9月28日-10月10日,学校组织数据填报技术培训与指导,各部门认真学习相关文件及《数据填报指南》,理解透彻指标项含义。各相关单位依据《郑州工程技术学院2022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据填报任务分解表》(详见附件2)的任务分工,按照附件3中关键步骤顺序进行“基础数据”的录入与审核。

10月11日-21日,各单位完成其他数据表的采集、汇总、审核及平台填报工作。数据采集填报过程中,各协助单位依据责任部门的要求进行数据采集,各责任部门负责对数据进行质量把关和有效性审核。

责任部门完成数据线上审核的同时,须提交负责人签字盖章的纸质《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教育质量监测数据填报审核表》(详见附件4)。

第二阶段:数据审核及上报阶段(10月22日开始)

评建办和数据专家对2022年度填报数据进行数据分析,各责任单位对问题数据进行整改,所有填报数据最终审定后向“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上传最终数据。

(二)注意事项

1.基础数据:表中标注“基础数据”为数据字典,要被其他表格数据字典关联调用,务必按照时间节点及时完成,填写详实准确,否则影响数据上传。

2.责任部门如在填报过程中发现个别表格无支撑数据,无法填报,须向评建办提交不可填报的申请,申请中须注明表格名称及无法填报的具体原因,经责任部门填报人及部门负责人签字并加盖部门公章后报评建办。

3.学校基本信息、基本教学条件、教师信息、学生信息等重要信息要与《高等教育事业综合统计调查表》(高基报表)和《本科教学质量报告》高度一致。

4.各单位填报人员如有变更,请及时填写附件5《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监测数据填报人员信息登记表》,由所在单位领导签字盖章后提交评建办。

5.其他事项:

联系人:赵雯雯 周芬芳

联系电话:18037478070

联系地址:英才校区明德楼A座316室

邮箱地址:pgddc@zzut.edu.cn

填报平台:校园网首页“本科教学质量监控平台”(请使用QQ浏览器或谷歌浏览器极速模式)

交流平台:企业微信群——“2022郑工数据库填报工作群”

附件:

1.《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填报指南(2022年)》

2.郑州工程技术学院2022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据填报任务分解表

3.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本科教学质量监控平台操作流程和数据录入流程

4.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教育质量监测数据填报审核表

5.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监测数据填报人员信息登记表



评估督导处 

2022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