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评估 >> 评估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2020年教学工作会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建动员会

发布时间:2020-04-23     责任编辑:周芬芳       点击:[]次

4月22日下午,我校召开2020年教学工作会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建动员会。会议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召开。线下主会场设在英才校区明德楼学术报告厅,分会场设在金河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并通过映象网进行全程线上直播。校党委书记周春辉,校长卢奎,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苏炜,纪委书记谢霜云,副校长甘勇、李欣,党委委员孙振营、常锋、吕村出席此次会议。学校各部门中层正职及主持工作的副职,各学院党政领导及系(教研室主任)、实验主任、教务办主任、教务处及评估督导处全体人员和教师代表参加了现场会议,全体教职工视频直播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苏炜主持。

会上,甘勇副校长作题为“固中心、促改革、内涵、谋发展,以一流特色专业建设为引领,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教学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2019年学校教学工作取得的进展,分析了目前教学工作存在的不足,安排部署了2020年教学工作的重点任务。报告指出,2020年学校的教学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明确了“以一流特色专业为引领,让专业特色亮起来;以一流课程建设为抓手,让课程质量优起来;以教育教学改革为动力,让教学改革活起来;以业务发展为目标,让教师能力提起来;以教学管理队伍建设为抓手,让基础教学组织建设实起来;以“双百万计划”为支撑,让学生创新能力强起来;以评估为契机,让教学管理严起来;以制度规范和典型引领相结合,让优良教风学风树起来”等八项重点任务,从而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随后,甘勇副校长宣读了本科合格评估实施方案,并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卢奎校长就做好教学工作和本科教学评建工作作题为“坚定信心 协同拼搏为建设一所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高校而努力奋斗”的动员讲话。卢校长首先肯定了疫情期间我校的线上教学工作,并对下阶段学生复学、本科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随后,卢校长就本科教学合格评建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立足当前,规划未来,以评建工作为契机,全面提升学校办学质量;二是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以指标体系为抓手,持续规范教学运行。要求大家要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系统理解评估指标体系内涵;按照“三基本”要求,重点完成办学条件、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质量保障等方面工作;正确认识和处理好教学评建工作中“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自评”与“他评”、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检测和合格评估、评建工作与常规教学工作、评建工作与指标体系内涵、原始材料与综述材料等的关系;三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盯学校办学定位,不断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要对标郑州发展目标,走好学校“三步走”的第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学校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周春辉书记在题为“突出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强力促进教学工作和本科教学合格评建工作”的讲话中,肯定了我校在过去一年的诸项工作,并强调指出教师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需突出抓好的两项重要工作。周书记指出,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要在深刻把握新时代我国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新特征的基础上,结合本科教学合格评估需要和应用型本科实际,摸清师资队伍现状并找准差距,规划符合各学院实际情况的建设路径,加快推进我校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和师资队伍素质提升的步伐。其次,制度建设工作要从谋划设计的加强、治理观念的转变、因时因势对制度特色的形成和制度的落实等方面加以改进和强化。最后,周书记希望大家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和质量观,集中精力抓好人才培养工作,夯实责任并强化监督,切实做好教学工作和本科教学合格评建工作,为建成高水平有特色的应用型本科院校迈出坚定步伐、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