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评估 >> 评估动态 >> 正文

省教育厅专家莅临我校开展学士学位授权审核评审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20     责任编辑:周芬芳       点击:[]次

5月19日,由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副校长刘汉东教授任组长,河南省教育厅学位办领导刘慧玲,以及郑州大学周清雷教授,河南工业大学王晓曦教授,郑州轻工业大学张东初教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方拥军教授,河南省教育厅学位办周朝霞、张华平为成员的河南省新增学士学位授权单位与授权学科(专业)审核专家一行8人莅临我校,对我校申请学士学位授权单位和五个授权学科(专业)资格进行审核评审。

上午9时,我校学士学位授予权审核专题汇报会在英才校区明德楼A408会议室举行。党委书记周春辉,校长卢奎,党委副书记苏炜,副校长甘勇、李欣,党委委员孙振营、李本、常锋、吕村出席会议,申请学士学位学科专业授权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物流管理专业所在的学院负责人,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汇报会。汇报会由校长卢奎主持。

党委书记周春辉致欢迎辞,他代表校党委、行政和全校师生对省教育厅专家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省学位办和与会专家长期以来对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周书记介绍了学校发展概况和前期学士学位评建工作进展情况,表示本次审核工作是对学校四年本科办学的一次全面检阅,希望审核评审组各位专家不吝指教,帮助学校改进各方面的工作,促进学校更快更好发展。

副校长甘勇教授代表学校作学士学位授权单位评建工作汇报。甘勇副校长从办学定位与指导思想、专业建设与发展、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条件与利用、教学建设与改革、教学管理与研究和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向专家组作了汇报。

汇报会后,专家组实地考察了工程训练中心、文科实训中心、图书馆、金河众创空间、心理咨询中心、校史馆和教学办公场所等。听取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物流管理五个专业的建设情况汇报,查看了五个专业的实验室建设情况,进行了个别访谈和随机听课,查阅了授权单位和五个授权专业的评建工作档案。召开了教师座谈会,对学校本科办学的各个方面进行了比较全面地审核。

评审专家查阅评建工作档案

下午5:30,专家组主持召开了审核情况反馈会。专家组在对学校和首批招生本科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指出了我校在师资队伍与教学管理队伍建设、教学条件与利用、科学研究、专业特色凝练、毕业设计(论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针对性地提出了建议。校长卢奎在反馈会上代表学校作了表态发言。他首先对专家组严谨负责、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表示敬意,对各位专家提出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表示衷心感谢。卢校长表示,学校将以本次评估工作为契机,认真梳理研究专家组的意见建议,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正视不足、认真整改。针对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开展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列出时间表和任务图,强化薄弱环节建设,尽快解决好存在的问题;二是持续抓好本科教育基础建设。牢固树立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把握应用型本科教育规律,不断更新观念,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强化教学基本条件建设,围绕学校的办学定位,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加强内涵建设,大力提高科研能力,凝炼学科专业特色;三是完善以评促建工作长效机制。本次评估为我校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学校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完善本科教育教学体系和管理服务体系,促进学校健康快速发展,推进学校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为三年后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打下扎实的基础。